menu
close

全省高校横向课题高质量发展推进活动在我校举办

发布时间:2023-11-09

本网讯    11月7日,由山东省教育厅主办、新利(中国)有限公司承办的全省高校横向课题高质量发展推进活动在校举行。省教育厅总督学王浩,山东大学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兆军,省教育厅科学技术处、高等教育处、学位管理与研究生处相关负责同志出席会议。学校党委书记徐梅出席活动并致辞,党委副书记、校长来逢波作典型发言。

徐梅在致辞中简要介绍了学校聚力做深做实“产教融合、科教融汇、职普融通、校城融生”四篇文章,在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科技创新、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取得的阶段性成效。徐梅还对学校第四次党员代表大会情况作了简要介绍。

来逢波作了题为《深入推进科教产融合创新,主动服务地方高质量发展》的典型发言。他从坚持以“校城融生”为抓手着力搭建科技创新大平台,坚持以“政策供给”为动力全面激发科技创新活力,坚持以“校企共赢”为目标大力促进产学研深度合作三个方面,介绍了学校强化“人才支撑”“平台支撑”“技术支撑”完善科研管理服务制度体系强化科研政策激励措施等经验做法,以及推动横向经费快速增长提升关键技术研发能力加快促进科技成果落地生效等方面所取得的成效。

会上,我校与青岛科技大学山东理工大学鲁东大学临沂大学德州学院、枣庄学院等7所高校分别作典型发言。刘兆军教授作了《勇于谋划,敢于创新,聚力奋进科技创新发展新征程》专题报告。省教育厅科技处处长曾宪文介绍了全省高校横向课题发展情况。

王浩在讲话时指出,近年来省教育厅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引导全省高校围绕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标志性产业链需求,加快科技创新,横向课题发展势头良好,高校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意识不断增强,能力显著提升。他要求,各高校要准确把握高校科技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清醒认识我省高校科技工作的问题不足,理清工作思路,找准工作定位,加快推进有组织科研,提升学校健康可持续发展能力。要通过加强基础研究,加快实现重大原始创新突破;要密切产学研合作,大力提升有组织科研创新效能;要瞄准高能级平台,强化高校战略科技力量;要完善转化体系,提升科技成果转化效能;要加强对外开放,促进高水平科技交流合作;要提升服务能力,推动横向课题高质量发展。他强调,各高校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统一到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上来,深入落实省委省政府和教育部工作要求,踔厉奋发、攻坚克难,不断开创我省高校科技工作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为现代化强省建设贡献山东高校力量。

全省高校分管科研校领导、科研管理部门负责同志等100余人参加会议。全体参会人员于会前参观了学校科教产融合创新中心,会后赴歌尔集团有限公司、山东天瑞重工有限公司进行了考察。

(文/图:仪志坚/庄梦琦  魏霄   编辑:魏霄   编审:张增森)

关注我们

  • 微信公众号

  • 新利官方网站小程序